智慧校园项目
服务范围
1、
智慧校园
2、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
3、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4、
智慧校园云平台
5、
智慧校园信息系统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上川路西北侧雄宝楼404

业务经理:汪波

手机:139-2845-0625

微信:139-2845-0625

电话:0755-26922118

传真:0755-26922118

邮箱:fullchina@vip.188.com

Q Q:349-201-4369

行业新闻
管理的必要性

    管理实践的历史虽然悠久,但在过去几千年中管理始终只是一种零散的经验和某种闪光的思想.只是到了工业革命以后,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工商企业的大量发展,管理才得到了系统的研究和普遍的重视.但全球性的管理发展热潮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在战争中受到严重破坏的各国在寻找恢复本国经济的途径的过程中,发现了美国制造业在战争期间的惊人绩效,认为学习美国企业的管理方法可能成为复苏本国经济的良方,所以纷纷开始学习美国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在十多年时间内这股管理热潮席卷了整个欧洲和日本,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1960年代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例如,巴西、墨西哥、土耳其、伊朗、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国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也都先后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大力培养本国、本地区的管理人才,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并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效。1970年代初,世界性的管理热潮因石油危机而冷却了。

    1970年代末,由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在全国掀起了加强管理的热潮。全国和各省、市都纷纷成立了企业管理协会,全国有一百二十多所正规大学先后设置了管理专业,许多省市政府部门都组建了专门培训经济管理干部的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或培训中心,1987年9月南京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正规的MBA班。1990年10月,全国9所院校开始试点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

    199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镕基在给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立十周年的贺信中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一大批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熟悉其运行规则、而又了解中国企业实情的经济管理人才”。1996年朱镕基又在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成立大会上呼吁“管理教育、兴国之道”。在全国迫切需要管理人才的背景下,1997年实行了MBA入学考试制度改革,促进了全国MBA教育的讯猛发展。1998年国家经贸委又制订了对全国国有企业管理干部开展大规模工商管理课程培训的计划,并把系统培训企业管理素质作为加速国有企业改革、提商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措施。

    在中国,企业管理热潮的到来,尽管比发达国家迟了25年至30年,但毕竟来了。中国管理热潮的到来,不只是由于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更重要的是由于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实践的需要。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人们将愈来愈认识到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下列关于管理必要性的观点,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

    1、作为发展中国家,资源短缺将是一种长期的经济现像,特别是资金、能源、原材料往往成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桎梏。如何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和利用,使其最大可能地形成有效的社会生产力,则是管理应当解决的问题。如果管理不善,不仅资源得不到合理使用,社会经济不能讯速发展,甚至可能导致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等一系列社会经济弊端的产生。 

上一篇:“管理科学”学派的特点 下一篇:深圳智慧校园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