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项目
服务范围
1、
智慧校园
2、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
3、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4、
智慧校园云平台
5、
智慧校园信息系统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上川路西北侧雄宝楼404

业务经理:汪波

手机:139-2845-0625

微信:139-2845-0625

电话:0755-26922118

传真:0755-26922118

邮箱:fullchina@vip.188.com

Q Q:349-201-4369

行业新闻
数码校园、作业平台、智能校证 景贤学校打造“智慧校园”

  “同学们完成好这道题目了吗?那现在我们来看看有多少个同学会做这道题。”在景贤学校的模拟互动课堂上,学生们通过智能校证现场完成老师布置的题目后,老师及时在智能黑板上导出学生答题信息,并对答题情况进行分析。 

  这是7月25日下午,市教育局和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江门一中景贤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汇报暨江门市区中小学“智慧校园”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景贤学校模拟互动课堂上的情形。景贤学校校长戴旌介绍了该校“智慧校园”建设经验以及“智慧校园”的各种功能。此外,交流会现场,景贤学校还与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进行了智能校证项目签约仪式。

 

  近年来,景贤学校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引领,从校园硬件、师资队伍、学生队伍建设出发,建设“智慧景贤”,探索出了一条建设“本土化数字校园”的新路子。该校作为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也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在全省、全国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 “智慧校园”建设稳步快速推进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校园管理、教育教学,使之成为师生之间、家校之间节约高效、和谐共处的好帮手?这是景贤学校一直思考并实践的课题。

 

  从2006年开始,该校就启动了信息化建设规划,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举行各种信息化的培训和讲座。同时,加大了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于2007年承办了“江门市信息技术研讨会”。

 

  从2008年开始,景贤学校就大力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每个班都安装了互联网、广播网和安防网,教职工采用OA办公、教学自动化平台、电子图书馆、教学资源库等多项网络服务。同时,学校开发了家校互动、作业监控、电子阅卷、课堂评价、资源共享和远程支教等应用模型,搭建起“电子书包”应用的基础网络。

 

  在2009年,景贤学校便与科研公司深度合作,推出了数码校园系统,在校园内推行电子阅卷,自主开创了“远程协同”模式和“远程三段式同堂”教学模式,以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该模式在2010年的广东省“千校扶千校”工程中广受推广。

 

  由于该校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成绩以及目标的前瞻性,2012年该校被定为“全国首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也是江门市唯一一所试点学校。

 

  2013—2014年,该校更是启动了智能校证项目,根据该校发展实际以及教学需求,通过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拓展智能校证,探索多方合作模式,积累了丰富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树立了“互联网+教育”的典范,并因此获得了国家专利。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办,广东省20所信息化特色学校参会,景贤学校、紫茶小学代表江门参加,景贤学校的“智能校证”更在大会展演中亮相,并广受关注。2016年,该校更是以高分通过教育部信息化试点单位验收。

 

  从“班班通”到“数码校园”再到“智慧校园”,景贤学校信息化建设之路每一步的改变都体现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推动和发展。

 

  2 景贤学校“智慧校园”长啥样?

 

  数码校园、作业平台、智能校证三大块

 

  据景贤学校校长戴旌介绍,教育信息化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基础,对于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革新教学内容、优化教育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都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该校的“智慧校园”包括数码校园、作业平台、智能校证三大块,这是围绕考试数据、作业数据、管理数据三大数据源进行的建设。其中,依据考试数据推出数码校园,主要用于成绩公布与成绩分析;依据作业数据推出作业平台,主要应用为电子书包以及微课制作。

 

  据戴旌介绍,通过这两部分的构建,不仅课堂上师生间的互动增多了,即使放假在家,双方也能即时“面对面”沟通。老师能够通过此两部分进行作业布置、在线答疑和掌握作业完成情况;学生能够在线学习、观看微视频,而家长又可以通过网络即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智能校证建设的目的是解决管理数据问题,近几年也取得了很大成果。目前,该校推出的智能校证就具有14种功能,其中核心功能是校园一卡通和表决器。除特色的互动课堂反馈功能外,还有学生个性化成绩汇总和分析功能、生活数据管理功能等。在模拟图书馆场景中,管理人员只要对智能校证上的条形码进行扫描即可登记录入学生借阅情况,智能校证还能在校园内进行刷卡消费、门禁管理等。据该校信息中心主任张旭良老师介绍,新学期学校将推出智能校证APP,届时家长只要安装了APP,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学生到校、消费、答题、成绩及德育表现等情况。

 

  戴旌介绍说:“此次展示的智能校证作为前端应用实体,实现了门禁、考勤、购物等功能,并且还在教学互动上被广泛应用,这解决了日常教学常规问题,是以新一代教学手段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师、学生、家长和教育管理者等角色都可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3 精心培育“智慧型”师资队伍

 

  该校领导班子认为,“智慧校园”的建设,主要还是师生的发展,而打造一支“智慧化”的师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该校在建设师资队伍上花大力气,结合信息化建设工程总体安排,稳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确保每位教师完成通识培训、专项培训、网络学习等研修任务。

 

  该校英语科组长阮美贤在派往英国受训以后,回校即主持了智能网络系统支撑下的中学混合式英语教学研究项目;由于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突出影响,学校多次代表江门市和广东省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展演活动,阮老师有机会代表江门地区承担面向全国的公开课,并开始参与学校电子书包课题。

 

  同样,生物科组长谢文龙老师,在该校被国家教育部确认为“国家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后,参加了智能校证项目的专项技术研究,到现在,他已成长为江门地区的生物科教学带头人。

 

  而该校教学副校长商庆平老师,在该校信息化建设的引导下,被评为了江门市为数不多的特级教师,成为广东省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的主讲教师,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培训,是江门市第一位中学数学科省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依托商庆平名师工作室,在信息化水平、手段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的基础上,该校就可以开展分层教学,以符合各个层面的学生需要。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教育信息化,景贤学校则是其中走在前面的学校之一。景贤学校认为:“‘智慧校园’旨在用一些实用、真正能给师生、家长提供便利的互联网方式,实现有价值的校园教学管理。未来,我们还将开拓更多的‘智慧校园’功能,并为每个孩子生成校园生活记录,这将是学校送给孩子最棒的礼物!” 


上一篇:长沙银行推智慧校园服务 长沙43所学校将可手机交学费 下一篇:智慧教育